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两项目获中国茶科技创新大赛优胜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10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12月21日-22日,首届中国茶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安溪举办。我校两个参赛项目《绿色护肺茶多酚产品研发》、《“金茶元”高端茶微肥首选》获大赛优胜奖。

《绿色护肺茶多酚产品研发》项目(化工学院周树锋团队)通过将茶多酚、灵芝多糖、百合提取物这三种功能性天然成分复合加工,形成固体饮料或糖果压片等具有明显护肺作用的第三代功能性食品和保健品。

《“金茶元”高端茶微肥首选》项目(化工学院王明元团队)通过科学配比,将多菌种(枯草芽孢杆菌、解淀粉芽孢杆菌、毕赤酵母)混合发酵研发形成一种促生提质、增产和改善土壤的高效液体微生物肥料。该液体生物肥具有菌种特有、环保高效、成本低廉、菌肥为液态等特点。现已在西红柿、南瓜、辣椒、洋葱等蔬菜、葡萄、橄榄等果实,以及白芨、枸杞、当归等中药材上田间应用。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泉州市人民政府、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主办,大赛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国内17个省(市)科研院所及企业事业单位、3个海外国家(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各行业科研团队参赛项目245项, 其中37个项目入围决赛。决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优胜奖16名。

大赛发布以来,我校国内合作办公室牵头组织茶叶产业相关团队老师积极申报。本次参赛,也是我校贯彻落实服务地方社会的办学理念,主动融合地方发展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