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正文

钙钛矿-晶硅叠层太阳能组件技术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6   浏览:

项目名称:钙钛矿-晶硅叠层太阳能组件技术

团队负责人:华侨大学发光研究院魏展画

成果简介: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相比硅太阳能电池,能更有效地利用高能量的紫外和蓝绿可见光,而硅太阳能电池可以有效地利用钙钛矿材料无法吸收的红外光,因此,通过叠层方式组合这些高效的单电池,可以突破传统纯硅光伏电池的理论效率极限,进一步提升硅光伏电池的效率。技术指标:1)HJT技术成果产出目标:异质结电池量产效率达成24%以上;完成大尺寸超薄组件的量产;2)钙钛矿电池:小面积26%,小模组20%,大组件(1800×1200mm )18%,稳定性双85:5%@4000h,光热:5%@8000h;3)四端点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达成28%以上效率;已经完成10mm×10mm小型模组的实验室验证,与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对叠层电池中的光分配以及光电过程进行深入研究,降低器件的光损失和载流子损耗;在已有的钙钛矿和晶硅电池工艺基础上开发出可实用化的叠层太阳电池工艺技术,是研制高效钙钛矿/晶硅两端叠层电池的有效手段。2021年计划新建1MW中试生产线,预计设备投资3000万元,铺地流动资金500万,新建占地6000平米中试基地。组件成本预计为1.5-1.8元左右,转化效率26-27%。2023年计划新建100MW的叠层组件生产线。预计年产值约5亿元,利税约1.3亿元,投资回收期约5年。该团队先后在Nature、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和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8篇,热点论文1篇。并荣获2018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和2018年度百篇最具国际影响学术论文。拟引入投资方/技术方扩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