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成果 > 正文

1,2-环己二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6   浏览:

项目名称:1,2-环己二酮

团队负责人:华侨大学化工学院汤须崇

成果简介:

1,2-环己二酮是一种重要的医药合成中间体,可用于多种杂环化合物的合成,且因其具有焦甜香味也常被用于合成香料。此外,由于1,2-环己二酮的衍生物1,2-环己二酮二肟可以和多种金属形成螯合物,因此常用于铁、钴、镍、钯等金属含量的测定。1,2-环己二酮的市场需求量较大,但是市场化供应却不足,因此1,2-环己二酮的工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课题组自主研发了一条1,2-环己二酮的合成路线,经试验能够达到约55%的产率,目前已进行中试化生产,预计后续年生产量为20吨。制备的1,2-环己二酮是以环己酮和溴代试剂为原始原料,通过依次进行溴代反应和水解反应能够制备得到高收率和高纯度的1,2-环己二酮。该制备方法原料简单易得,不需要用到二氧化硒这种毒性试剂,且制备得到的1,2-环己二酮产品纯度和收率高,适宜工业化生产。本项目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9项。年度预期产值约为10000万元,预期建设产业化工厂。拟引入投资方/技术方扩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