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获18项福建省科学技术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08   浏览:

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2021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共有208项科技成果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我校在此次评奖中再获佳绩,共有18项成果(主持14项,参与4项)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是历年来获省科学技术奖数量最多的一年。我校获奖成果名单如下:

值得一提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国华教授领衔的项目“机械剥离法石墨烯的制备与改性技术及应用”荣获2021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类)唯一一项一等奖。该项目成果对石墨烯产业化应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成功解决了石墨烯粉体高成本和低产量两大难题,突破了石墨烯产业化的技术瓶颈。在保证石墨烯晶体结构完整性的前提下,该项目发明的机械剥离制备石墨烯方法实现了绿色、无污染、低成本的大规模生产,为石墨烯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奠定基础。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培育和科技奖励申报工作,积极推行有组织科研,鼓励教师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在科技奖励、科技项目等工作中,科技管理部门注重早起步、谋长远,做到精细管理、精准服务,为科研团队提供专业指导与全程服务。今后,我校将继续加强学习与宣传,激发科研团队活力,推动学校学科发展,打造科技创新强磁场,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